关于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
来源:原创文章|发布时间:2023-03-29 11:24:56|浏览人次:1621

   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,在持续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,对校园环境进行优化,不断推动文明健康的校园新风尚,提高全校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。我校将于4月份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    一、活动主题

    “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”

    二、活动时间

    2023年4月1日—2023年4月30日

    三、活动目的

    动员全校师生争做健康理念的传播者、健康知识的倡导者、健康行为的推动者,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,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。

    四、活动内容

    (一)广泛宣传、营造氛围

   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求,在全校开展广泛的宣传和动员。利用展板、电子屏播放、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“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”主题宣传。号召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爱护环境、治理环境、美化环境。各单位(部门)要深刻认识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意义。结合各自情况有序开展爱国卫生专题教育活动,增强师生爱国卫生意识,提升自身健康生活素养及品质。营造浓厚的氛围,使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识和参与度。

    (二)组织运动、贯彻落实

    1、后勤保障处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节约粮食宣传。做好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、食品原料进货查验、食堂和餐饮用具清洗消毒等工作,确保从业人员健康、食材安全、餐饮用具洁净。严格落实食品加工处理操作流程,严把病从口入关。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教育,倡导师生按需点餐,鼓励光盘行动,树立节约意识,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氛围。

    2、后勤保障处、校医院要积极开展春季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。积极宣传病毒防控知识,坚持预防为主,大力普及公共卫生安全、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,提高广大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。科学做好个人防护,坚持勤洗手、常通风等良好生活习惯。

    3、后勤保障处、保卫处要加强校园规范管理和设施维修。组织物业公司整顿车辆停放,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,增加非机动车停放点。修复损坏设施(隔离栏、路灯、井盖等),清理校内白色垃圾,清除道路周边杂物、废弃物,清除宣传栏外小广告等。对卫生间、电梯、楼梯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按规范定期消毒。绿化公司做好校内绿植的补种及修剪,及时清理园区内枯枝烂叶。

    4、学生工作处要强化学生素质文明教育及良好卫生习惯培养。倡导学生爱护校园环境卫生,不随地乱扔垃圾。定期开展寝室大扫除,将生活垃圾及时带下楼。提倡精简生活,清理宿舍楼消防通道晾衣架等各类杂物,保持干净有序清爽的居住环境。提高学生主人翁意识及自我管理能力,自觉爱护学校各类公共设施,爱护宿舍资产。进一步加强学生素质文明教育,禁止学生在非作画区域乱涂乱画,影响校园美观。同时,在教学区、办公区、图书馆等室内场所显著位置设置禁烟标识,加大学校控烟宣传教育力度,普及烟草危害知识。

    5、各单位(部门)要组织开展大扫除活动并进行卫生情况自查。对所使用、管理的实验室、办公室、会议室等室内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,清理卫生死角,保持室内干净整洁。各单位自查楼栋通道内杂物堆放情况,切勿占用消防通道。属于学校资产的,应按照资产要求妥善保管;属于报废资产的,按照学校资产报废流程,联系资产处进行处理。对于要报废的低值易耗品且不属于在册资产的,及时联系后勤保障处进行处理。消除安全隐患,提升校园整体环境。

    6、响应国家低碳号召,发展低碳经济。加强对师生员工节能减排教育,厉行节约,做到节水节电。要养成随手关灯、出门关空调习惯,禁止教室、办公室空调长期运行。学生宿舍遇水电问题要及时报修,制止长流水、长明灯行为。

    7、完善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。要做好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,确保传染病疫情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隔离、早处置。加强预防艾滋病教育,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校园防艾抗艾行动。

    8、加强“四害”和白蚁防治的宣传工作。各单位(部门)要相互配合,普及病媒生物和媒介传染病防治知识,提高防蚊灭鼠、预防疾病的能力,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。如发现诸如白蚁等有害现象,请及时联系后勤保障处进行处理(后勤办公室:81730655)。

    五、活动效果

    春季气温回暖,各类传染病出现流行趋势。为提高校园环境卫生质量,预防和减少疾病,保障师生员工身心健康,创建绿色校园、和谐校园,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。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跟进校园卫生情况,并通报各单位(部门)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,也将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,力争为广大师生营造整洁、舒适、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