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“三育人”标兵】方文君:坚守平凡岗位,践行初心使命
来源:原创文章|发布时间:2023-03-17 15:21:04|浏览人次:1086

  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,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。为树立先进典型,凝聚榜样力量,调动全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、管理育人、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,学校组织评选2022年“三育人”标兵。3月10日,后勤保障处方文君荣获2022年“三育人”标兵称号。

    “三育人”标兵颁奖现场—方文君(右一)。

    方文君,后勤保障处维修队队长,负责校内水电维修工作。自2015年入校工作以来,兢兢业业,不惧辛劳,冲锋在前,他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意识,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本职工作。2016年获评学校先进个人、2018年获评感动校园十大人物、2020年获评学校先进个人和学校抗疫先进个人。

    一、恪尽职守,用心为学校保驾护航

    他遵从本心,不骛虚名。日复一日坚守后勤一线,年复一年坚守服务初心,为校园的日常运行保驾护航。2021年12月,学校二号门蓄水箱附近出现渗水,由于主供水管下埋较深,方文君和同事们连续施工了4个多小时才终于见到了主供水管。管道腐蚀严重积水较多,若不立即抢修封堵可能出现基坑塌方,严重影响师生用水。看到这种情况,他毫不犹豫地跳入齐腰深的积水中和同事们一起抓紧时间抢修管道。打磨、加热、固化......初冬的深夜寒气逼人,随着时间的流逝,6个小时后渗水管道终于全部修补完成,整个校园的供水系统也恢复了正常,满身泥污的方文君和同事们这才露出了胜利的笑容。

   方文君与同事抢修水管。

    二、心系师生,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

    日常工作中,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,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以校为家,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,学生们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一声“方叔叔”2019年的一天凌晨,方文君突然接到学校1号楼5069寝室学生的求助电话,一名同学突发疾病,希望方叔叔可以帮忙送去校外就医。接到电话,方文君来不及多想学生的请求是否已经超出了自己的职责范围,而是立刻赶到求助寝室,一边让学生抓紧时间联系辅导员,一边背上当事学生紧急送往校外就医。学生痊愈后,特地向方文君表达了感激之情,毕业以后还时常回母校看望热心的方叔叔。

    方文君的责任心远不止如此,2020年武汉封城期间,他还曾骑着摩托车从鄂州老家行驶70多公里返回校园参与防控防疫工作,连续值守68个日日夜夜毫无怨言,为后勤员工做出了表率。

    方文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,如同一颗螺丝钉,舍小我顾大局,为了校园的平安和师生的冷暖,紧紧拧在自己的岗位上,通过不懈努力实现育人价值。